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党建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资讯
详细信息
【党建动态】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度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10-13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北京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以党建促发展,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政工作新格局,总结、挖掘、提炼一批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经验和典型案例,2022年10月4日中午,生命科学学院召开2022年度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王天明,生态系、生物系、实验技术中心和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和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王天明主持。

党委书记王天明老师首先明确了此次会议的主题,他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加强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建设,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要推动广大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

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董路老师介绍了近五年来先后由教育部和学校等各级单位发布的有关课程思政工作的指导性文件,重点解读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及《北京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办法》,阐释了“为什么做课程思政”和“课程思政做什么”两个问题。并结合教工第二党支部主题党日成果,分享了张雁云老师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解。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为了回答高等教育的“灵魂三问”,进而阐释了生态学科课程思政的核心目标和实现方式。


随后,各个教工党支部代表进行发言,并分享了2022年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宝贵经验。王璐老师提出要建立健全并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宋宏涛老师分享了自己对于课程思政与实验教学的体会,指出了实验教学中的思政要素。商瑜老师从《动态生物化学》教学融入思政元素的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探究进行阐述,提出课程思政建设的理念是“全方位育人”,要将显性教育与阴性教育相统一。郝晓冉老师从《微生物学实验》教学中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与实践,提出在课程思政中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行导之,持之以恒”。









最后,徐冰老师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要高度重视,全面规划,循序渐进,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廖万金老师提出课程思政建设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适应生物学科专业的特点,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切实提高每一位教师参与课程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