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科学研究» 创新团队
创新团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生物多样性的维持机制"创新研究群体
      "生物多样性的维持机制"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为张大勇教授,群体成员八人,包括林魁、葛剑平、张全国、廖万金、牛登科、牟溥、郭延平、姜帆。涉及的研究领域包括理论生态学、群落生态学、生理生态学、进化生物学等。
       群体多年来一直围绕着生物多样性形成与维持这个核心,在物种共存机制、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关系、生物适应性进化等领域开展研究。提出生物多样性近中性理论,在中性框架下加入生活史权衡,增强了中性理论的现实意义且提高了中性理论的预测能力。发现物种间存在着环境依赖性的生态位互补效应,物种在群落中的定居顺序对群落的最终结构以及生态位互补效应的强度也可产生影响,表明中性共存和生态位分化可能同时促进物种共存。发现对抗性种间关系会会限制物种在变化环境中的进化适应。在中国东北东部温带针阔混交林分布区,建立了自然群落残留片断组成的生物多样性多尺度多过程实验平台,为分析气候变化下物种的遗传变异和适应进化,生物群落形成、演变与维持机制提供了重要支撑。对该平台中主要树种的研究发现,历史和气候变化对多样性形成都有重要作用,说明扩散与生态位过程共同对群落构建发挥作用。
      群体近5年来出版学术著作4部,发表SCI刊物论文69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American Naturalist、Evolution、Trends in Genetics等国际一流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刊物上发表了23篇论文其中有2篇文章获得F1000推荐。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