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研究生培养» 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
硕士研究生培养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植物学专业高级专门人才。

1、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具有集体主义观念,艰苦奋斗的作风,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团结协作、求实创新和为科学勇于献身的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努力学习和掌握生命科学的基础理论和知识,熟练掌握和应用各种基本与先进的实验操作技能;全面深入了解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能用一门外语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书刊,并能用外语准确地书面表达研究论文摘要内容;有独立从事本专业研究工作、解决相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适应在教学、科研、生物产品研发等方面工作的需要。

3、身体健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培养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第一年一般以课程学习为主,后两年以论文工作为主。提前完成培养计划所规定的学习任务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研究生院批准可以提前毕业。(点击此处查看更多内容

博士研究生培养

一、培养目标  

博士生的培养应贯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指导思想,坚持质量第一,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针。具体要求博士学位研究生做到:

1、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高尚,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团结协作精神及为科学勇于献身的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一定的相关学科的知识;深入了解本学科发展方向和国内外研究动态;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本学科的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

3、身体健康。

二、培养年限 

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为3年,一般不超过4年。提前完成培养计划所规定的学习任务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所在院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并报研究生院批准,可以提前毕业。(点击此处查看更多内容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