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科学研究» 重要成果
重要成果


生物学系重要成果

成果120212 18日王占新教授课题组在《Nature》发表题为“Molecular basis of nucleosomal H3K36 methylation by NSD methyltransferases”的学术论文,解析了NSD3NSD2与核小体复合物高分辨率的冷冻电镜结构,阐释了NSD2/3突变体促进癌细胞增殖的机制,为靶向NSD家族蛋白的药物研发提供重要分子基础。


成果22021531日任海云教授与张毅教授团队在《Plant Cell》发表题为“Profilin promotes formin-mediated actin filament assembly and vesicle transport during polarity formation in pollen”的学术论文,解析了花粉萌发时微丝快速聚合和囊泡运输在极性建立中的作用及其分子机制,提出了“微丝快速聚合推动囊泡运输”的新模型。


成果320191231日任海云教授课题组在《Plant Cell》发表了题为“Cryo-EM Structure of Actin Filaments from Zea mays Pollen”的学术论文,使用低温冷冻电子显微镜首次报道了玉米花粉中植物肌动蛋白丝(ZMPA)的3.9Å高分辨率三维结构,发现植物肌动蛋白丝比动物肌动蛋白丝具有更高的稳定性,阐释了植物微丝参与长距离囊泡和细胞器运输的重要依据。


成果42017914日王占新教授课题组在《Nature》发表了题为“Polycomb-like proteins link the PRC2 complex to CpG islands”的学术论文,首次揭示了Polycomb-like家族蛋白招募PRC2复合物到基因组CpG岛的机理。此项研究解决了困扰该领域多年的科学问题,是表观遗传领域的重大进展,入选2017年我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提名名单。


成果52013523日邱小波教授课题组在《Cell》发表了题为"Acetylation-Mediated Proteasomal Degradation of Core Histones during DNA Repair and Spermatogenesis"的学术论文,发现PA200/Blm10可以特异性识别并促使核心组蛋白通过乙酰化介导方式经由蛋白酶体降解,揭示了乙酰化调控组蛋白降解、DNA修复和精子发生的分子机制。


       生态学系重要成果

成果1重要生态区生物多样性保育与野外长期观测

建成面积覆盖1.46万平方公里的生物多样性大科学平台,基于精准食物链和精准生境对虎豹为旗舰物种的生物多样性维持与保护机制进行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生物多样性大科学平台获批科技部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科技支撑国家重大生态战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在中国东北温带针阔混交林区构建了世界一流的“天地空”一体化生物多样性科学监测体系和科学大数据平台,开发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系统”,该系统已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确定为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科技支撑模式。


成果2:生物多样性的形成与维持机制

在生物多样性形成与维持机制领域开展的创新性研究已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在生物多样性形成机制方面,首次提出高温强化有利突变的适合度后果并加速自然选择的观点,使用模式实验系统对高温加速种群分化的机制给出了证明,完善了解释生物多样性大尺度格局的进化速率理论;在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方面,首次提出“进化过程富养化悖论”、“进化陷阱”等新概念,形成了进化过程导致多样性下降的假说;实验揭示了随机化过程在群落组装中的重要性。


成果3:东亚植物区系的起源机制与多样化历史

在若干北方森林重要树种中证实了杂交、多倍化、地理隔离等生物多样性形成的重要途径,证明了“东亚植被区系分成南北两支”的假说,并首次提出栽培核桃的古老杂交起源假说,利用比较基因组学研究揭示了核桃的驯化历史以及麻核桃的形成机制。以榕树-榕小蜂系统为研究系统全面阐述了物种间关系对协同成种模式的决定作用。


成果4:中国濒危鸟类的致危机制与保护

在濒危鸟类保护方面,首次揭示了多种珍稀雉科鸟类的进化历史和濒危的遗传学机制,成功实施了黄腹角雉的野化放归。主持完成了《中国鸟类红色名录》的编研工作,对中国鸟类的受胁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对于我国履行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具有重要意义。已被国家林草局确定为中国黄渤海二期申遗的专家技术团队。对中国水鸟物种多样性的研究成果及其建议,在最新修订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得到了充分采纳。


成果5:面向国家重大生态战略的前沿性科技服务

面向国家生态文明战略需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科学问题,连续参与我国第32次至第38次南极科学考察工作,主持完成了我国第一个南极特别保护区的现场调查、申报与预评估报告,在南极条约缔约国协商会议获得通过,在服务国家极地战略、建立南极保护区和增加极地研究国际话语权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我国南极动物研究与保护的重要科技力量;发现了大熊猫分布区内大型食肉动物种群下降与分布区退缩的现象,以及亚洲象对人为干扰的行为适应,为多种珍稀濒危动植物的保护策略和自然保护地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