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研究生培养»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生物学学科方向及与主要研究内容
序号
学科领域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简介
1
生化与分子生物学
依托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微生物学学科,并以专门化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为平台,开展本方向领域内若干重大基础性问题。例如微生物合成生物学、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以及次生代谢物鉴定与功能等方面的研究。                    
         
2
细胞生物学
开展细胞生物学领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主要包括:细胞增殖过程中的细胞周期调控机制;细胞结构(如细胞骨架)动态变化机理及其功能调控;细胞生命活动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细胞分化、凋亡、自噬的分子机制和信号通路;细胞衰老与癌变的分子机理;细胞代谢和细胞动态蛋白质组学及其在疾病生物标志物研究中的应用。                    
         
3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
依托遗传学和发育生物学学科,并以专门化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为平台,开展本方向领域内若干重大基础性问题。例如植物生殖发育分子生物学机制、植物发育及其调控信号转导分子机理以及植物细胞骨架与极性生长发育等方面的研究。                    
         
4
生理与神经生物学

依托动物学、生理学和神经生物学学科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 开展本方向领域内若干重大基础性问题。 例如神经系统发育与可塑性、  神经系统病变生理及其分子机制、 感觉记忆信息加工、视觉图像解析的脑机制、  大脑可塑性与学习记忆的神经电生理机制、  脑发育与脑疾病的细胞和分子基础、 视觉与脑功能结构、 视觉信息加工及学习的机制等研究。

5
资源生物学
依托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微生物学学科,并以专门化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为平台,开展本方向领域内若干重大基础性问题。例如微生物合成生物学、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以及次生代谢物鉴定与功能等方面的研究。
6
应用微生物学
开展动物、植物、微生物等生物资源的培育、改良、加工与利用等新技术, 进行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为我国生物资源的高效可持续利用提供科技支撑。
生态学学科方向及与主要研究内容
序号
学科领域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简介
1
分子生态学
利用DNA、RNA、蛋白质水平上的分子标记技术,研究物种协同进化、生物入侵、物种形成、动植物繁殖等方面的生态与进化问题。                    
                   
         
2
生理生态学
研究环境对动物生理功能的影响以及生物体对胁迫等环境适应的生理、生化与分子机制。采用分子、生理、生化与生态学研究方法和理论探讨生物胁迫响应的机理。
3
种群生态学
采用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手段,对种群数量及其分布开展评估与监测,对其动态及其趋势进行预测,同时研究亲缘地理学,探讨珍稀濒危物种保护以及有害物种防治的相关科学问题。                    
         
4
群落与生态系统生态学
研究现有生物多样性的分布格局、关键环境因子对群落中物种组成以及遗传多样性的影响,分析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之间的相关性、自然群落生物多样性的形成与维持与环境变迁的关系,以期揭示生物多样性的形成与维持机制。
5
景观生态学与生态工程
研究空间格局、生态过程和功能的相互关系,侧重空间异质性、干扰动态、尺度推译、景观格局分析等大尺度生态学问题。同时关注生态恢复、生态系统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应用性问题。
6
植物多样性与生态学
研究植物系统发育、物种形成和演化、演替以及植物与环境间相互关系,并从植物亲缘地理学等角度揭示植物类群的起源、演化和扩散机制。同时基于特定的植物类群,探讨基因和基因家族的进化式样和规律。
7
水生生物生态学
研究水生态系统中重要类群的遗传多样性分布格局、系统发生关系、种群的历史动态等,以全面深入地理解物种遗传多样性的保持机制及其在生物进化过程中发挥的作用。
8
行为生态学
主要研究生态学中的行为机制和动物行为的生态学意义和进化意义。包括觅食行为、筑巢行为、防御行为、领域行为、求偶行为、生殖行为、社会行为、学习行为、通讯行为、时空行为等内容。
9
生物信息学
关注如何有效并且正确地分析高通量测序技术所产生的海量数据,包括相关算法的开发和改进、复杂数据分析流程的平台建立及其优化、以及特定科学实验所产生数据的整合分析。
10
进化生物学
研究适用于多个类群的具有普遍性的基本理论、现象和规律,如分子进化、基因组进化、物种间协同进化、入侵生物对新环境所产生的适应性进化及快速进化等。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