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党建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资讯
详细信息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赴北京西山试验林场参观学习
    2023-03-29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2023年3月24日早9点,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师生前往西山试验林场参观学习,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师生代表共30人参加本次活动。

北京市西山试验林场位于本市近郊小西山,经营总面积5949公顷,森林覆盖率92.32%,林木绿化率96.76%,隶属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是以经营风景林为主的城市景观生态公益型国有林场。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首先来到西山国家森林公园。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在北京市西山试验林场的基础上建立的,是西山林场管护范围内8.9万亩山林的一

图片1.png

部分,是践行“场园一体”科学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是几代西林人扎根西山、艰苦奋斗的结晶。西山林场原总工程师阎海平为大家讲解了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建设的历史、理念和卓越成就。之后,阎总工程师带领师生沿途参观园内代表性植物和西山林场的生物多样性现状。一路上,大家与林场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情互动。


随后,参观团队来到无名英雄广场。

2013年12月,为纪念我党在台湾牺牲的隐蔽战线上的无名英雄,在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内落成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广场因山势而建,占地约3000平方米,坐西面东,视界开阔,气势雄伟。广场迎面是一堵巨幅景观墙,以黑白两色曲线隐喻海峡两岸,上有毛泽东主席题诗:“惊涛拍孤岛,碧波映天晓。虎穴藏忠魂,曙光迎来早。”沿着景观墙左右台阶拾级而上,两边的花岗岩墙壁上刻着846个牺牲于台湾的烈士英名。名字以阴文素镌,若隐若现,暗合了隐蔽战线的斗争特质,也彰显了英雄们默默无闻、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听了讲解员的讲授,大家为英雄先烈们的报国情怀和奋斗精神所感动,部分老师留下了感恩的泪水。

最后,一行人参观生物防治中心及产品展,学习生物防治技术等在首都绿化工程中的应用,丹青公司马润国进行讲解。

生物防治是利用有益生物或其他生物来抑制或消灭有害生物的一种防治方法。在城市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大量利用景观园林绿植来改善和美化城市生态环境已成为其基础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园林景观绿化工作往往又伴随着多种病虫害的发生,精心打造的景观常被破坏,甚至会导致植物群体性死亡。因此,在园林景观绿化养护与管理中,如何合理有效地开展生物防治工作对于维护园林景观的可持续发展来说至关重要。通过参观生物防治中心,大家对于生物防治的具体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体会到生物知识与客观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

图片4.png

本次参观学习紧密结合我院学科方向,同时融合了爱国主义教育元素,参加活动的师生在生动实践中深刻感受到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是吾辈使命,增强了科技报国的愿望和前进动力。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