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党建之窗» 支部风采
详细信息
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硕士第一党支部开展学习两会精神,讨论两会主题活动
    2018-04-03  浏览次数:

      两会,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简称,每年3月份"两会"先后召开全体会议一次,每5年称为一届,召开两会的意义在于将"两会"代表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及整理,传达给党中央,"两会"代表着广大选民的一种利益,代表着选民在召开两会期间,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选民们自己的意见和要求。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两会”期间,代表们提出了一系列惠及民生的提案,从扶贫脱贫到公共服务建设,从医保制度到发展教育,再到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等一系列民生热点问题得到积极回应。生科院2017级硕士第一党支部的同学们对此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微信图片_20180319140255.jpg

      汤文珠同学对关于“中小学生减负问题”深表赞同。两会中教育部长陈宝生就中小学生减负的教育问题发出了声音,面对如今社会的超前教、超前学,违规办学、没有资质办学,这令学生痛恨、家长无奈、而机构赚钱的状况,是不允许的。造成许多家长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各种补习班的原因,无外乎两点:一是孩子成绩差,跟不上全班节奏;二是跟风潮流,觉得别人家的孩子都在上,而自己的孩子不能落在起跑线上。而这时那些培训机构炫耀的培训成绩单、广告、广告词,就会趁虚而入,但是很多都是鸡汤加忽悠。“鸡汤喝得众人醉,错把忽悠当翡翠”。不能以成绩高低和盲目跟风给学生们带来负担,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王悦心同学关注到关于农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针对农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经过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时表示,到2019年要完成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的目标。王悦心同学认为交通运输部还将进一步加强与产业部门、旅游部门的合作,发展产业路、旅游路,才能让这些农村路能够真正为农民致富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

       潘石甲同学关注到了关于提高硕士研究生补助标准的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向大会提交了《建议适当提高硕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标准》。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大多数重大科研项目、公开发表的SCI论文和授权专利等都有研究生的参与,在读研究生显然已成为我国科学研究的中坚力量。然而,我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研究生待遇与国际知名院校等相比有一定的差距。身边有的同学因为家庭经济条件而选择就业而放弃了考研或考博。如果能结合经济发展状况和物价上涨水平,充分进行调查研究,统筹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调整标准,并及时做好教育和引导,吸引更多有志青年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同时也让在校研究生能够安心求学问、做研究,有效保障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质量。

微信图片_20180319140306.jpg

      陈吕莉同学就“医疗改革”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国人口老龄化现象正在加剧。随之而来的是养老和医疗服务需求增大,这是摆在我们眼前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还有就是要缓和医患关系,要将医改贯彻到底,首先就要提高医护人员的待遇,实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近几年就医最大的变化,有人说是医保异地结算,报销更便利;有人说是专家进社区,家门口就能看病;也有人说是挂号、缴费都能手机操作,看病就医开启了智能时代……新时代,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在“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难题,提升百姓健康获得感”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不少成绩。医疗改革的过程,就是建立在社会现实需要的基础上,不断实现突破,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的过程,是响应时代、惠及民众、顺应发展的大事。

      刘芮辰同学对两会中环保部部长李干杰介绍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举措深表赞同。这些举措包括①是围绕三类目标: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三是环境风险管控目标;②是突出三大领域:大气、水、土壤;③是强化三大基础:一是积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二是加快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三是要加快形成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过去的几年里,党和国家在环境保护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我们作为民众也需拿出自己的决心,形成环保理念,环保态度,一步一个脚印地持续推进,人人成为环保卫士、空气使者,推行并执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蓝天保卫战。

      中国从春天的盛会起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3亿多中华儿女万众一心、砥砺奋进,伟大复兴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