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科建设» 师资队伍» 现任教师» 教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教师简历
教师简历
曾少举   (1966年12月)
博士 教授
电话:010-58804120
传真:010-58804120
E-mail:sjzeng@bnu.edu.cn
个人主页:暂无
个人简历


北京师范大学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2007-2008年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分子神经发育生物学实验室访问研究相关基因敲除对脑新皮质发育的影响。现已在国内外发表六十多篇论文,包括近40篇SCI文章,4篇为动物学和神经学领域的顶尖(TOP)级刊物。独立主持和参加1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973项目。为中国生理学会比较生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美国Behavior Brain and Evolution Club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年评审人。国外著名杂志PLOS ONE, Brain Research和Cellular & Molecular Biology Letters等审稿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eurology Research邀请做Editorial Board 成员。


主要研究内容


研究脑新皮质发育的神经生物学机制。如脑新皮质产生、分化中涉及的基因以及细胞增殖调控、细胞迁移分化,脑结构模式的产生机制等, 尤其是参与作用的几条细胞信号通路。从而揭示不同类动物大脑结构差异(进而导致行为差异)的神经生物学机制,同时为干细胞移植涉及的细胞增值分化以及脑疾病相关治疗提供基础支撑。
哺乳动物听毛细胞与神经细胞一样,一旦受损则不能被替换或修复,从而导致永久性耳聋。有趣的是:非哺乳动物如鸟类内耳听毛细胞损伤后可以完全修复。为此,通过全基因组测序和表达谱分析,我们找到了参与耳蜗毛细胞损伤后修复的几条细胞信号通路,通过改变这些信号通路的作用,已经能使哺乳类不能再生的毛细胞出现可观数量的再生,目前希望找到更有效的信号通路,通过基因编辑等技术,在小鼠活体内使受损耳蜗毛细胞达到再生目的,最后与医院合作,申请专利应用于临床。


代表性研究成果


Zeng SJ*, Lin YT, Tian CP, Zhang XW, Zuo MX. Evolutionary significance of delayed neurogenesis in the core versus shell auditory areas of Mus musculus. Journal of Comparative Neurology 515: 600-613,2009.
Vassiliki Fotaki#, Osmany Larralde#, Shaoju Zeng#, David McLaughlin, Jennifer Nichols, David J. Price, Thomas Theil and John O. Mason. 2010 Loss of Wnt8b has no overt effect on hippocampus development but leads to altered Wnt gene expression levels in dorsomedial telencephalon. Developmental Dynamics 239:284–296
Chen Q, Zhang XB, Zhao YL, Zhou X, Zeng SJ* (2014) Sexual differences in cell proliferation in the ventricular zone, cell migration and differentiation in the HVC of juvenile Bengalese finch. PLoS One 9: e97403.
Zhao Y, Zhang X, Wang R, Bing J, Wu F, Zhang Y, Xu J, Han Z, Zhang X, Zeng S*. (2018) Erbin and ErbB2 play roles in the sexual differentiation of the song system nucleus HVC in bengalese finches (Lonchura Striata var. domestica),Dev Neurobiol. 78:15-38.
Bai H, Jiang L, Wang X, Gao X, Bing J, Xi C, Wang W, Zhang M, Zhang X, Han Z, Xu J, Zeng S*. (2019) Transcriptomic analysis of mouse cochleae suffering from gentamicin damage reveals the signalling pathways involved in hair cell regeneration. Sci Rep. 9:10494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