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科建设» 师资队伍» 现任教师» 跨(新)世纪人才 / 青年骨干教师
教师简历
教师简历
 
邓文洪   (1970年4月)  
博士 教授  
电话:010-58805121  
传真:010-58805121  
E-mail:dengwh@bnu.edu.cn  
个人主页:http://cls.bnu.edu.cn/tabid/154/InfoID/5200/frtid/88/Default.aspx
个人简历


1988年至2001年于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习,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1至2003年于北京师范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出站后留校任教,现任生态系主任。担任世界雉类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动物学会常务理事和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常务理事。近期的科研工作主要致力于城市生物多样性的形成和维持机制及环境变化对鸟类种群数量和生活史特征的影响等工作。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参编著作7部。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6项,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项目和北京市的科研项目21项。曾获霍英东教育基金(2005),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曾参加中国第34、35、36次南极科学考察,首次对阿蒙森海和宇航员海的鸟类进行了系统调查。


主要研究内容


环境变化对鸟类生活史特征的影响极其适应机制。目前的鸟类分布格局经历了长期的自然历史演化过程和数次的扩散过程而逐渐形成,气候变化和栖息地变迁改变了鸟类的分布格局和某些生活史特征,也改变了物种间的相互作用和群落的组成。探讨这些问题的作用机理有助于理解鸟类的进化趋势和多样性保护

物种间协同进化。巢寄生会给宿主的适合度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为了降低被寄生的风险或减少被寄生后适合度的降低,宿主进化出了一系列的应对策略。相应的,寄生者也进化出了一系列的策略来应对宿主的各种反寄生策略。宿主和寄生者之间的这种相互对抗,就形成了两者之间的军备竞赛。



代表性研究成果


Zhang JG, Santema P, Li JQ, Deng WH, Kempenaers B. 2023. Brood parasitism risk drives birds to breed near humans. Current Biology, 33:1-5.

 

Zhang JG,  Santema P, Lin ZX,Yang LX, Liu MJ, Li JQ, Deng WH, Kempenaers B. 2023. Experimental evidence that cuckoos choose host nests following an egg matching strategy.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Biological Sciences, 290: 1-8.

 

Zhang JG,  Santema P, Li JQ, Deng WH, Kempenaers B. 2022. The mere presence of cuckoos in breeding area alters egg-rejection decisions in Daurian redstarts. Behavioral Ecology, 33:1153-1160.

 

Gao K, Zhou B, Yang LX, Dong L, Huang X, Deng WH. 2021. How does circadian rhythm shape host-parasite associations? A comparative study on infection patterns in diurnal and nocturnal raptors. Diversity-Basel, 13:338.

 

Zhang JG, Moller AP, Yan DH, Li JQ, Deng WH. 2021. Egg rejection changes with seasonal variation in risk of cuckoo parasitism in Daurian redstarts, Phoenicurus auroreus. Animal Behaviour, 175:193-200.

 

Deng WH, Gao W, 2005. Edge effects on nesting success of cavity-nesting birds in fragmented forests. Biological Conservation 126:363-370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