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快讯
详细信息
张俊杰-张笑天研究团队揭示NSUN2介导的ATX mRNA甲基化对肿瘤细胞迁移的调控作用
    2021-01-14  浏览次数:

    mRNA的5-甲基胞嘧啶(m5C)修饰是mRNA转录后调控的重要方式之一,在胚胎发育、细胞衰老和肿瘤等生理病理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Autotaxin (ATX)是一种分泌性糖蛋白,能够催化溶血磷脂酰胆碱转变为溶血磷脂酸(LPA),ATX-LPA轴参与调控对细胞生存、迁移和增殖分化等重要生命活动。张俊杰教授和张笑天副教授研究团队的研究发现,RNA甲基转移酶NSUN2能够催化ATX mRNA 3’UTR发生m5C修饰,这种RNA表观修饰可以促进RNA结合蛋白ALYREF介导的ATX mRNA核输出转运,提高ATX mRNA的翻译,从而上调ATX的表达水平。NSUN2沉默显著降低脑胶质瘤U87细胞中ATX的表达,抑制U87细胞的迁移,而回补LPA则能够恢复U87细胞的迁移能力,表明NSUN2-ATX-LPA通路对肿瘤细胞的迁移具有调控作用。该研究首次揭示了RNA修饰在溶血磷脂代谢调控中的作用,研究成果于2020 年12月25日在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发表,题为”NSun2 promotes cell migration through methylating autotaxin mRNA”。张俊杰教授和张笑天副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2016级博士研究生徐欣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此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和细胞增殖及调控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资助。


笑天(1)1111.jpg

    论文原文链接:https://www.jbc.org/content/295/52/18134.full.pdf.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