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快讯
详细信息
中国农业大学田长富教授应邀做客BSEE生态与进化论坛
    2021-01-07  浏览次数:

    2021年01月05日中午12:15,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田长富教授应邀做客由生命科学学院生态所主办的BSEE生态与进化论坛(第九讲),做了《根瘤菌的打工生活:从根际到根瘤》的专题讲座。论坛在生态学研究所409举行,由张全国教授主持。

田长富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根瘤菌在腐生和共生阶段的生存与进化机制,为解决根瘤菌剂应用过程中的瓶颈问题提供理论依据。近年来,围绕盐碱土壤中占优势的快生型大豆根瘤菌,在广宿主和窄宿主菌株共生匹配性的进化和调控规律方面取得了较为系统的研究进展。本次论坛田长富教授主要介绍了广宿主和窄宿主菌株共生匹配性的进化和调控规律。首先,田教授介绍了根瘤菌作为“固氮工厂”,从土壤中进入根部经过多层次的信号交流并获取必需营养为宿主固氮;接着,介绍了同一株根瘤菌在不同宿主中的工作模式和命运不同,进而又介绍了广宿主和窄宿主菌株共生匹配性调控机制以及广宿主和窄宿主根瘤菌都依赖Zn2+吸收系统调控共生匹配性;最后介绍了共生植物细胞中保守的锌指转录因子MucR调控共生固氮效率。因此,从根系到根瘤是根瘤共生APP的整合优化。

    报告结束,大家纷纷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田长富教授请教,田教授也一一作出耐心的回答。至此,BSEE生态与进化论坛第九讲顺利结束。

田长富.jpg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