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快讯
详细信息
韩生成教授课题组博士研究生李逸豪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杂志发表文章
    2021-09-16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韩生成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杂志上发表题为“MPK3/MPK6-mediated ERF72 Phosphorylation Positively Regulates Resistance to Botrytis cinerea Through Directly and Indirectly Activating the Transcription of Camalexin-biosynthesis Enzymes”的文章,报道了该研究组关于拟南芥MPK3/6磷酸化ERF72参与植物抗病的分子机制。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李逸豪为该文章的第一作者。


  植物免疫应答过程中转录调控起着重要作用,众多的转录因子形成复杂的转录调控网络以整合不同的病原菌信号并激活抗病响应基因的表达。乙烯响应因子(Ethylene response factor,ERF)是植物特有的一个成员众多的转录因子家族,其中很多成员被报道在植物抗病的转录调控中发挥重要作用。本研究发现,拟南芥ERF第VII亚组成员ERF72在植物免疫的转录调控和抵抗灰霉菌侵染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与拟南芥野生型相比,erf72突变体表现出对灰霉菌侵染更敏感,而回补株系能恢复erf72对灰霉菌敏感的表型。在erf72中表达抗N端规则降解形式的ERF72和在野生型中过表达ERF72的转基因植株均可以提高对灰霉菌的抗性。对ERF72参与植物抗病的机制研究中发现,其一方面直接激活植保素合成基因PAD3 和CYP71A13的转录,另一方面通过激活另一转录因子WRKY33的转录来间接调控PAD3 和CYP71A13的转录来影响植保素的合成。进一步的研究表明,ERF72的151位丝氨酸被MPK3和MPK6磷酸化以调控其对PAD3、CYP71A13及WRKY33的转录激活。由此,揭示了ERF72被MPK3/6磷酸化参与植物免疫的新机制。


  本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 31070250和31970723)资助。


  全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jxb/advance-article/doi/10.1093/jxb/erab415/6367788?searchresult=1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