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快讯
详细信息
井健课题组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发表文章发现靶向整合素增强Annexin V抗小鼠黑色素瘤效应
    2023-02-23  浏览次数:

Annexin V(ANV)属于膜联蛋白超家族,最初作为一种抗凝血蛋白被发现,由于其具备钙依赖性磷脂酰丝氨酸(PS)的高结合亲和力,很快作为一种新型细胞凋亡生物标志物受到关注。细胞凋亡时PS被翻转到外小叶,这是吞噬细胞的主要调控信号之一。肿瘤细胞膜外小叶存在高水平PS,并且肿瘤细胞的PS外化与细胞凋亡无关。PS异常化分布存在于肿瘤血管内皮细胞管腔表面,但不存在于正常组织。因此ANV对PS的高亲和力和肿瘤细胞高水平的外化PS使得ANV可以用作靶向肿瘤组织的工具。

image.png

2023年2月15日井健课题组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发表题为“Integrin Targeting Enhances the Antimelanoma Effect of Annexin V in Mice”的研究论文(Article)。井健课题组通过基因重组技术,开发了一种全新的融合蛋白,将去整合素lebestatin C端通过特定连接序列连接到ANV的N端。研究发现,整合素α1β1特异性识别的有效偶联赋予ANV更强的生物学抗黑色素瘤作用,这种作用是通过有效抑制黑色素瘤细胞活力和抑制肿瘤组织血管生成的双重机制实现的。该论文首次探讨了通过靶向整合素来增强ANV抑制肿瘤血管生成的可行性,提出了抗肿瘤药物研发的新途径、新策略。相关研究内容已申报中国发明专利。

该项研究得到北京师范大学人才项目(No. BNU110107977)资助。硕士生朱靖怡和已毕业硕士生李香凝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井健副教授为论文唯一通讯作者,北京师范大学为论文唯一完成单位。

论文链接:https://www.mdpi.com/1422-0067/24/4/3859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