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快讯
详细信息
薛勇彪研究员《显花植物如何避免“近亲繁殖”的分子机制》讲座圆满结束
    2013-12-12  浏览次数:

      2013年12月11日晚6点,生命科学与技术专题大讲堂在教九502如期举行。本次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薛勇彪所长对生物多样性与进化奥秘主题进行了题为《显花植物如何避免“近亲繁殖”的分子机制》的演讲。
     薛老师首先从达尔文与物种起源谈起,指出物种间存在着多种多样的生殖隔离机制,而育种是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对物种形成的分子遗传与演化机制的研究,能够为现代育种技术的进步做出贡献,但驯化和育种使得物种遗传的多样性丧失。
     薛老师讲到,大多数显花植物都是雌雄同株的,其自交不亲和性能为增加物种多样性和新物种起源提供动力。其研究工作则是通过研究自交不亲和性位点:S-位点、S-核酸酶、SCF复合体等探究相关作用机理与机制。
     讲座后薛老师与在座的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至此,本学期生命科学与技术专题大讲堂在热烈的掌声之中圆满结束!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