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快讯
详细信息
杨琼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上发表研究性论文发现用于原发性骨髓纤维化分化治疗的新的纳米递送系统
    2023-03-27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24日,我院杨琼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IF=11.467)在线发表了题为Differentiation Therapy for Murine Myelofibrosis Model with MLN8237 Loaded Low-density Lipoproteins的研究论文。


原发性骨髓纤维化(Primary myelofibrosis,PMF)是一种高侵袭性的骨髓增殖性肿瘤,以低分化巨核细胞和进行性骨髓纤维化为主要特征。靶向极光激酶A (Aurora kinase A,AURKA)的小分子抑制剂MLN8237已被批准用于高危PMF患者的分化治疗,但其脱靶副作用导致部分患者的治疗失效和严重并发症。在此,杨琼教授课题组报道了一种双靶向治疗药物rLDL-MLN,在PMF疾病的分化治疗中具有巨大的临床转化潜力。在rLDL-MLN中,重组的低密度脂蛋白(rLDL)纳米载体和负载的MLN8237可以分别靶向LDL受体和细胞内AURKA,从而靶向恶性造血干/祖细胞(Hematological stem/progenitor cells,HSPCs)。与游离MLN8237相比,rLDL-MLN有效抑制PMF细胞系和异常HSPCs的增殖并显著诱导其分化,阻止异常HSPCs形成红细胞和巨核细胞集落。当MLN8237剂量低于其临床试验剂量1500倍时(0.01 mg/kg),rLDL-MLN仍然表现出更有效的治疗效果,PMF小鼠几乎清除了肿瘤细胞。同时,rLDL-MLN在有效剂量下能促进造血恢复,无毒副作用,在PMF患者的靶向分化治疗中有很大的前景。




2018级直博生何冰虹与南开大学王超博士是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南开大学朱春雷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杨琼教授为最后通讯作者。本研究受北京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20202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2072005、21773015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8365923001918?via%3Dihub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