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快讯
详细信息
张莹课题组在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 Biology发表文章揭示促排卵过程中子宫腺体和血管的三维变化
    2022-07-04  浏览次数:

2022629日,张莹课题组在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 Biology发表题为“Three-Dimensional Visualization of Mouse Endometrial Remodeling After Superovulation”的研究论文。

大部分人自然排卵周期只有一个成熟卵子排出,因此妊娠效率较低。在辅助生殖过程中为了保证妊娠成功率,经常会使用到促排卵这一手段。促排药物的使用保证在可控制范围内诱发多个卵泡的发育和成熟,从而增加试管婴儿的成功率。然而研究发现促排操作可能会影响胚胎植入,这可能是造成辅助生殖过程中植入率低下的一个原因。前期研究提示这个过程可能影响了子宫接受胚胎植入的功能(也称为子宫接受性),但是其中的具体影响和机制尚不清楚。

张莹副教授课题组通过建立小鼠子宫透明化技术,实现了对小鼠子宫的三维重构。在这一基础上,她们首次对子宫的腺体和血管的三维结构进行了观察。通过对比正常和促排子宫,发现常规促排操作导致小鼠子宫内膜变小、子宫腔形态异常,同时还刺激子宫内膜的上皮增殖和血管发生。进一步研究发现子宫的这些变化可能与促排导致的孕激素异常上升密切相关。随后通过去卵巢小鼠模型,她们验证了孕激素上升造成了子宫上皮和血管在三维水平上的异常变化,与促排过程中看到的结果类似。更有趣的是,她们发现子宫血管和腺体相互调控的三维组织学证据,为后续临床研究和治疗提供新的思路。

该研究获得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面上和优青等项目资助。张莹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

http://journal.frontiersin.org/article/10.3389/fcell.2022.933852/full?

 &utm_source=Email_to_authors_&utm_medium=Email&utm_content=T1_11.5e1_author&utm_campaign=

Email_publication&field=&journalName=Frontiers_in_Cell_and_Developmental_Biology&id=933852

张莹-2-11111.jpg

子宫透明化及三维成像揭示促排(SO)子宫腺体和血管变化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