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快讯
详细信息
李杰婕教授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题为“MPK3- and MPK6-mediated VLN3 phosphorylation regulates actin dynamics during stomatal immunity in Arabidopsis”研究文章
    2021-11-26  浏览次数:

2021119日,李杰婕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IF: 14.919上发表题为“MPK3- and MPK6-mediated VLN3 phosphorylation regulates actin dynamics during stomatal immunity in Arabidopsis的研究性文章2018级博士生邹敏霞2018级硕士生郭萌萌为共同第一作者,李杰婕教授为通讯作者,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周俭民研究员和中国农业大学周朝阳教授也参与了本项研究,北京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1. VLN3磷酸化介导的微丝动态调控植物气孔免疫模式图


气孔是由一对保卫细胞构成的植物叶表皮上的开孔,可响应环境因子刺激控制植物气体交换和水分蒸腾。作为植物表面的天然开孔,气孔也是许多病原菌入侵的通道。然而,植物可以主动关闭气孔来阻止病原菌的入侵,这一抗病过程被称为气孔免疫。先天免疫是通过细胞表面受体识别MAMP启动PTI,包括MAPK和CDPK的激活、细胞溶质钙和ROS的爆发、产生防御激素,如水杨酸 (SA)、和离子通道激活或抑制等信号事件确保强大的气孔关闭,以防止微生物入侵。在拟南芥表皮细胞中受体激活后的几分钟内,微丝丰度迅速增加,这被认为是 PTI 反应的一个新的早期标志。因此,微丝骨架和相关的细胞过程对于植物防御很重要。然而,人们对微丝骨架在植物防御中的确切功能仍然知之甚少。


2. 李杰婕课题组全体成员


之前基于磷酸化蛋白质组学分析表明多种细胞骨架蛋白在用flg22处理后迅速磷酸化,其中就包括来自拟南芥villin3 (VLN3)蛋白,该蛋白能够切开微丝骨架。后续的研究进一步表明,VLN3是一个潜在的MAPK底物,表明了VLN3在植物先天免疫中的作用。该研究首先表明vln3突变体中无法激活气孔免疫以防止细菌进入植物,导致植物对细菌感染的易感性增强。之后在flg22刺激后,VLN3被防御响应激酶MPK3和MPK6迅速磷酸化。这种磷酸化修饰显着增强了VLN3切割微丝的活性,但对该蛋白质的其他生化特性没有明显影响。此外,VLN3或MPK3/6的缺失导致保卫细胞中类似的微丝缺陷表型。vln3单突变体和mpk3/6双突变体中的微丝合并成束的频率低于野生型细胞,导致微丝阵列更丰富且更少成束。因此,通过微丝动态和遗传研究的定量分析表明,MPK3/6对VLN3的磷酸化调节微丝骨架重塑以激活拟南芥中的气孔防御。本文章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31801135)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92054101)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6827-2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