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快讯
详细信息
2022年北京师范大学生物学博士生论坛圆满召开
    2022-11-09  浏览次数:

2022年北京师范大学生物学博士生论坛于2022115日在生命科学学院116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秦川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陈春英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李周华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朱明昭研究员、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焦雨铃五位校外专家进行专家报告,全院师生200余人参与此次论坛。

图1.jpg

作为会议主持,邱小波教授和刘光伟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到场嘉宾。秦川教授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比较医学研究。秦川教授在会上的分享,体现她深厚的专业知识背景,将理论和临床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介绍了如何运用比较医学技术体系建立精准动物模型治疗人类疾病。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陈春英研究员目前主要从事纳米蛋白冠的分析方法及其化学生物学效应、纳米材料生物体内行为的检测方法与机制以及纳米佐剂与药物递送系统等应用基础研究,她为同学们介绍了纳米蛋白冠的特性及其在医学上的应用。首都师范大学的李周华教授主要以经典模式生物黑腹果蝇为研究对象,研究组织稳态调控、自噬和微环境信号调控干细胞的维持与分化的分子机制,他的报告阐述了实验室研究肠道干细胞增殖调控的最新研究成果,为同学们讲述了组织稳态与疾病之间的重要关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朱明昭研究员长期致力于适应性免疫系统发育和功能的研究,他为同学们介绍了胸腺运输如何控制T细胞的发育和功能。最后来自北京大学的焦雨铃教授从器官塑性的角度为同学们介绍了植物原基的三维形态建成。五位特邀嘉宾的报告引起了在座师生们的极大兴趣,大家纷纷向嘉宾们提问请教,几位报告专家的答疑解惑,大家受益匪浅

专家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参观了参赛同学制作的精美墙报,并为喜爱的墙报投上宝贵的一票。

图4.jpg

日下午,博士生报告环节在生地楼116会议室召开。现场邀请了张俊杰教授、王友军教授、王彦英教授、陈苏仁副教授张萍老师、张凡凡老师作为评委。本次报告共有阮华强等11位博士生参与,同学们通过清晰的科研背景介绍、逻辑缜密的语言和翔实的实验数据展现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并在答辩环节做出了精彩的回答,获得了学院老师的一致好评,并引发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图5.jpg


根据报告内容和临场表现,评委们从研究意义、科学问题、实验设计、结果展示等几个方面为博士生的研究报告打分,并评出各项奖项,以资鼓励。

图6.jpg

闭幕式上,张俊杰教授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张老师回顾了2006年开始举办的细胞所研究生年会到现在的生物学博士生论坛,目的就是为研究生提供交流平台,让学生有属于自己的展示舞台,希望同学们做学术就是要多展示、多交流,要开阔眼界、允许批评、善于改正。张老师还特别强调大家要以科学的、客观的态度面对科研,要做真的东西、对的东西、有意义的东西。

图7.jpg


此次博士生论坛促进了生物学学科师生与专家之间的交流,同时也加强了老师与同学、同学与同学之间的交流。最后,在所有参会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2022年北京师范大学生物学博士生论坛圆满结束。

图8.jpg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