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快讯
详细信息
骆静课题组在Journal of Enzyme Inhibition and Medicinal Chemistry和Analytical Biochemistry发表研究文章
    2022-03-11  浏览次数:

2022年初,骆静课题组连续发表两篇研究论文。第一篇题为“A polypeptide inhibitor of calcineurin blocks the calcineurin-NFAT signalling pathway in vivo and in vitro”,在Journal of Enzyme Inhibition and Medicinal Chemistry(医学2区)在线发表(DOI: 10.1080/14756366. 2021.1998024),硕士生李文颖(2019级,在读)和已毕业硕士生王萍为共同第一作者。第二篇题为“Microscale thermophoresis and fluorescence polarization assays of calcineurin-peptide interactions”,在Analytical Biochemistry杂志上发表,2019级在读硕士生张楠为该文章的第一作者。钙调神经磷酸酶(calcineurinCN)是一种在动物组织广泛分布的丝/苏氨酸蛋白磷酸酶,通过调节活化T细胞核因子(NFAT)在免疫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课题组利用微量热涌动(MST)和荧光偏振(FP)方法系统研究了CN与来自于其多种底物保守基序的相互作用。我们使用5(6)-羧基荧光素来标记底物多肽的N-末端,荧光多肽与靶蛋白亲和力的测定对于我们研究钙调磷酸酶与底物结合以及底物的活性调节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CN与底物蛋白的相互作用,我们设计了可以抑制CN/NFAT相互作用的生物活性肽,将其命名为pep4Pep4具备较强的CN结合能力,可竞争性地抑制CN活性。11-精氨酸修饰的 pep4 (11 R-pep4)可以抑制 NFAT 的入核并抑制细胞因子IL-2 的表达。11 R-pep4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哮喘小鼠的病理特征。以上结果表明pep4是一种高亲和力的CN抑制剂,对于新型CN抑制剂的开发具有一定创新意义。

文章均是北京师范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号:82074056)的支持。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