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快讯
详细信息
秦钧研究员《第二代蛋白质组学》讲座圆满结束
    2013-12-05  浏览次数:

      2013年12月4日晚六点,生命科学与技术前沿专题大讲堂邀请到了军事科学医院、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的秦钧研究员为大家带来《第二代蛋白质组学》的专题讲座。
     秦钧研究员长期从事质谱研制、蛋白质组学方法开发以及生物学研究工作,在蛋白质复合体研究方面,建立了国际领先的蛋白质复合体纯化和鉴定方法;在蛋白质网络研究方面,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内源性人蛋白质复合体数据集;在DNA损伤修复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本次讲座中,秦老师从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人类蛋白质组草图和凤凰工程三个方面向大家展示了蛋白质组学的任务和地位。
     首先秦老师指出,在人类基因组计划之后,新兴的蛋白质组研究将是一个热点与重点。其主要工作在于人类基因组序列及基因注释,探索人体生命奥秘的直接对象,全面揭示重大疾病发生发展机制的基础,以及发现大量新药靶与新药源泉。同时,他结合自身研究,以胃癌相关的蛋白组学研究为例,阐述了蛋白组学的重要意义,提出第二代蛋白质测序技术时代已经到来,定性定量地绘制人类蛋白质图谱成为蛋白质组研究工作的重中之重。最后,秦老师向大家展示了正在不断完善的“凤凰工程”科学技术平台。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