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快讯
详细信息
李家堂研究员应邀做客BESS生态与进化论坛
    2022-04-22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19日,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BSEE生态与进化论坛”系列讲座第二十讲以线上线下混合的新形式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李家堂研究员做了题为“两栖爬行类物种进化遗传学研究”的学术报告。由于疫情原因,本次报告线上线下同时举行,主讲人在线做报告,参与者线上听报告,部分生态系师生在生态楼会议室同步参加,以多种形式吸引大家参与,线上线下最高峰达到284人,促进了我院师生与国内生态学同行的学术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重点实验室张正旺主任主持。



李家堂研究员的报告精彩纷呈,围绕着蛙和蛇这一对宿敌,展开环境适应的遗传机制,群体遗传学研究,娓娓道来,讲述了温泉蛇如何适应高温环境,海蛇如何适应海洋低氧高盐环境,变温动物如何适应高海拔环境的遗传学机制,以及从系统生物学和生物地理学方面的多方面探究,阐释了其历史成因和生物体发育过程中相应的分子遗传学机制,并进行了精巧的功能实验验证,令人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意犹未尽,线上线下的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李家堂研究员也一一讲解,大家收获颇多,讲座圆满结束。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