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院史沿革
1904年京师大学堂博物系

1902年1月10日,清政府下令恢复京师大学堂。管学大臣张百熙(右图)负责重建事宜。校址设在地安门马神庙和嘉公主旧第(景山东马神庙)(左图)。由于没有合格的学生来源而国家又急需人才,大学堂决定先开办预备科和速成科,速成科分仕学馆和师范馆。12月17日,京师大学堂正式开学。
  1904年京师大学堂四类:语文、数理化、史地和博物。博物类有动物、植物、生理、卫生、农学矿物等课程。师范馆改为优级师范科。优级师范科第一年学普通课;第二年分科学习,共分四类:语文、数理化、史地和博物。博物类有动物、植物、生理、卫生、农学和矿物等课程。

东马神庙.jpg
景山东马神庙

  1908年京师大学堂优级师范科改为京师优级师范学堂,1908年11月14日正式开学。次年,校址迁往厂甸五城学堂(现和平门外南新华街),派陈问咸为监督。这是我国高等师范学校独立设置的开始。学制4年,头一年为通习科,后三年为加习科。加习科仍分为4类,博物类的课程与前相似。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京师优级师范学堂陷于停顿。

张之洞.jpg
1909年,张之洞与学部官员同京师优级师范学堂教师合影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