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院史沿革
1998生命科学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才俊向往的理想王国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始创于1904年的京师大学堂博物系,历经百余年的发展与壮大,拥有雄厚的科教实力与师资力量,建立了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卓越地位,已成为我国生命科学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历史与现状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前身是始创于1904年的京师大学堂博物系,1923年更名为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我国高等学校中最早建立的生物系之一),并开始招收生物学专业本科学生, 1998年组建成为生命科学学院。
百年的沧桑巨变,世纪的艰苦磨砺,几代学人的星火传承,赋予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的莘莘学子们诚信、勤勉、严谨、注重实践的学术氛围。一个世纪以来,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生物学教学与科研人才,其中7人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成为美国科学院院士,推动了我国乃至世界生命科学与技术基础性研究与教育事业的发展。
      学院师资队伍力量精良,拥有一批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3人,跨世纪与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8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4人,北京市优秀教师3人;此外聘请了40余名国内外杰出学者任兼职教授。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学院的建设与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与成果。学院教学质量高,成果丰硕。建有国家级精品课程8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7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门;出版教材与教参30余部,其中14部入选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4部入选国家或北京市精品教材,6部入选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省部级教学教学成果奖8项。这些优秀的教学资源为我院培养杰出学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学院本科毕业生60%以上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学生们的整体素质普遍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教学与科研

  学院是“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双基地建设单位以及“211工程”和“985项目”重点建设单位。作为首批“生物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学院拥有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及其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其中生态学和细胞生物学被列为国家重点学科,生物学被列为北京市一级重点学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被列为北京市重点学科,发育生物学被列为校级重点学科。学院现有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细胞增殖及调控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基因工程药物及生物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生态服务产业规划与设计北京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高等学校蛋白质组学研究院和北京师范大学医学研究院以及8个校级重点实验室与7个专门性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及高层次人才培养机构。

目前学院已形成了微观与宏观相结合,以微观细胞生物学和宏观生态学国家重点学科为龙头,学科群优势明显、结构合理、特色突出的学科发展新格局;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生命科学与技术基础科学与应用技术相结合的创新性科学研究与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实践平台与体系;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深基础、宽视野、强能力、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实践与实习

  学院围绕“创新与创业”能力培养,依托雄厚的学科实力、高效的创新平台体系与深厚的教育积淀,学院于2000年建立了“生物基础教学实验中心”,2003年扩建为“生命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2005年被列入首批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使用、统一管理”的运行管理模式,深化资源整合、强化统筹规划,搭建了一体化的实验教学平台、科研创新平台、野外实习基地、企业实训基地、教育实习基地和生物学标本馆等,全方位调动科教资源为本科人才培养服务。
目前学院已为培养精英型人才打造了一个设施精良、环境优美、运行高效的一流设施平台以及“学研”和“学企”相结合的实践与实训基地,为“创新与创业”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软硬兼优的育人环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学院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学术与育人底蕴、完善的学科结构、精良的师资队伍、高效的创新平台和国家级人才培养双基地,为您成为高水平与高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铺设了坚实的成材之路。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的师生们将满怀信心的地迎接新世纪的挑战。

校门.jpg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