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子园地»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详细信息
关于举办“京师生命”杯学术科技竞赛的通知
    2023-11-09  浏览次数:

为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活跃同学们的科研思维与学术交流,培养具有卓越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生命科学学院将于 2023 年 9 月至 11 月面向全日制在籍本科生举办“京师生命”杯学术科技竞赛。


本次竞赛共设置三大模块,鼓励同学们从兴趣出发,积极参与,展现实力,为闯关参加校级、市级和国家级学术竞赛做好准备



一、竞赛启动会


为了帮助各位参赛选手更全面了解参赛规则,组委会将在9月23日上午9:30于生地楼116教室召开竞赛启动会,原则上励耘、强基同学及其他拟参赛选手需线下参会,其他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线上参会。线上参会的腾讯会议会议号为【696 930 701】


线下参会请填写下方问卷报名:


图片




二、竞赛内容介绍


(一)前沿领域模块


前沿领域,或具有高精尖色彩,或会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对科技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些让人感觉意料之外而情理之中的思维火花,可以形成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应用性的实物或者技术(包括但不限于生命健康、生物多样监测与保护、脑科学、生物育种等前沿领域),也可以围绕生命科学前沿领域的科学问题,开展自主性实验设计或研究工作,寻找解决生命科学问题的有效方法。


本模块成果提交方式:科学研究类:研究论文;技术和实物类:报告和视频说明。研究论文模板见附件 3。


注:本模块竞赛自通知发布日启动。本基项目、实验设计竞赛(未获奖内容)及其它项目的已有研究结果均可用于此竞赛模块。



(二)奇思妙想模块


利用严谨、开放的科学思维,灵活创新运用科学知识,能够奇思妙想、脑洞大开地解决生命科学前沿领域的热点问题,以科技创新的颠覆性、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为出发点,形成具有一定创意性、趣味性的实物或者技术。


本模块成果提交方式:研究方案或技术方案。奇思妙想方案模板见附件 4。


注:本模块的竞赛主题将在 10 月中旬发布,竞赛作品完成时间2-3 周。敬请同学们关注



(三)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模块


立足北京生物多样性之都建设,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农林牧渔、旅游休闲、城乡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调研,设计项目方案。鼓励同学立足广大乡村,围绕生态学和生物学主题开展实践,利用专业知识为乡村发展赋能。本模块可以自选调研主题,也可以参考以下选题


1.在密云水库水源地保护的大背景下,如何通过发展观鸟经济,提振乡村发展水平?

2.如何评价密云水库保护给北庄等周边乡镇带来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提升?


本模块成果提交方式:立项申请书及调研报告。立项申请书模板见附件 5,调研报告模板见附件 6。


注:本模块竞赛自通知发布日启动。9 月 26 日 24:00 前提交立项申请书,立项通过后开展调研。




三、竞赛安排


(一)竞赛宣传阶段(2023 年 9 月 18 日至 10 月 9 日)


学院面向不同模块,开展选题介绍、专题讲座等活动指导学生组队参赛,联系指导教师。同时,邀请校内外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对有潜质的参赛作品进行辅导修改。



(二)成果提交阶段(2023 年 10 月 23 日至 10 月 31 日)


按照竞赛规则将研究论文/研究方案/调研报告及附件 2-申报表提交至邮箱 jssmb2023@163.com,完成作品报送。作品提交自 10 月23 日 0 时起至 10 月 31 日中午 12:00 止(以邮件发送时间为准)。


参赛学生根据竞赛模块报送,作品格式要求详见附件 1,请认真查看,按照要求完成竞赛作品并报送。


图片



(三)作品评审阶段(2023 年 11 月上旬)


组委会将聘请校内外有关专家组成评审组,对作品进行评审。



(四)公布结果阶段(2023 年 11 月中旬)


公布竞赛结果。



(五)颁奖及成果展示阶段(2023 年 11 月下旬)


学院将为优秀获奖作品给予奖励并提供后续项目资助




四、联系方式


贾晓会:xhjia@bnu.edu.cn


尹佩佩:peipeiyin@bnu.edu.cn


学生会:jssmb2023@163.com




以下附件请点击左下角“附件”,下载里边的压缩包可见。

附件: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京师生命”杯学术科技竞赛章程

附件: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关于举办“京师生命”杯学术科技竞赛的通知

附件1:“京师生命”杯学术科技竞赛作品提交规则

附件2:“京师生命”杯学术科技竞赛申报表

附件3:前沿领域模块竞赛论文写作模板

附件4:奇思妙想方案设计书模板

附件5: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模块立项申请书

附件6: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模块调研报告模板

附件7:安全责任书及家长知情同意书

 

附件:

“京师生命”杯学术科技竞赛相关材料.zip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