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子园地»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详细信息
2020级本科生新生名师课堂顺利结束
    2020-09-04  浏览次数:

      为了做好2020级本科生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树立教师模范榜样,助力新生大学学习、生活顺利“起航”,2020910日至911日,生命科学院连续举办了5场精彩纷呈的新生名师课堂。邀请到学院张正旺、白伟宁、李森、刘光伟、王健等5位专家学者带领本科新生领略学科特色与前沿。

35c418b3aa0f6991173149d0909f7701.jpg

     910日上午,同学们在化一教室听取了2场名师课堂,讲座由殷实老师主持。

     首先,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生态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正旺教授开展了“生态学一级学科介绍”专题讲座。张教授围绕生态学学科发展历程、研究团队、人才培养、未来学科建设目标四个方面,向新生展示了生态学辉煌的历史和取得的系列重大成果。老师以生动的方式呈现了南极、北极科学考察工作、东北虎豹的监测保护工程等研究项目,展现了生态学科特色突出的5大学科方向,鼓励同学们积极利用学校的优势资源,通过学习爱上生态,未来能够加入学院的人才队伍,助力生态学科建设目标的实现。


2d38a3001863cf4dcaa7375a1ceb3b425.jpg

     接着,生态学研究所白伟宁教授开展了“漫话生态学”专题讲座,白伟宁教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从生态学学科来源,生态学家的兴趣及日常的工作三个角度,联系多个生活案例讲述了生态学的前世今生。让大家对生态学有了一个更全面系统的的认知,最后白教授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之时,不忘关注内心的成长。

     910日下午,学院本科生教学副院长、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系主任李森教授,在线上开展了“生物学学科介绍”专题讲座。李老师详细展示了生物学学科的各个分支,概要了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系、细胞生物学系、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系的组织架构。随后就系所各位教师的研究方向和培养方案进行了逐一的介绍。

3 7f226708c38c8f051b4dbb6009e7f45b.jpg

     911日上午,细胞生物学系系主任刘光伟教授在线下开展了“走近生命科学”专题讲座。刘老师以幽默的风格和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生命科学前沿技术带给人类的系列重大变化,通过孵小鸡实验展示了生命科学的神奇与迷人,利用细胞图片为同学们进入生物微观世界打开了新的视野.

4  30b0c06934760b977397d1f65bf302ca.jpg

     最后,中国教育学会中学生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王健教授开展了“教师与未来职业发展”专题讲座。王教授从生科院生物教育的团队、行业介绍,相关教师职业素质及各国教师职业的信息比对等几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生物教育学的现状。最后王老师寄予同学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美好祝愿。

     至此,生命科学学院“起航”新生名师课堂圆满结束,让新生领略了我院优秀教师的优秀品质和人格魅力,对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有了较为系统全面的认识,从不同角度感受了生物研究前沿的科学与严谨,这是新生入学教育和学科入门的重要一课,也是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加强新生思想引领的重要举措。希望精彩的名师课堂能够激发同学们的学科热情,更努力投入未来的学习生活之中。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