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子园地» 求职就业» 常见问题
详细信息
就业阶段常见问题
    2014-04-09  浏览次数:

就业阶段常见问题


1、就业信息网站登录及密码  

   在校园内IP地址范围内访问就业信息网不需要登录。在校外,目前只有2010年9月以前(含9月)入学的学生有数据。初始密码是123456。如果是毕业班的同学,但是使用初始密码仍然没有进入的,可能是数据库缺少数据,请将“学号+姓名+院系+专业”的内容发到邮箱huqin@bnu.edu.cn。邮件主题写:缺失数据。

2、毕业生培养方式分类

   培养方式的有统招、定向、委培等。毕业生根据培养方式的不同,相应的分为统招生、定向生、委培生。学生的培养方式是在招生时确定的,所有的数据均在生源省区招办和北京市教委备案,无法更改。

  统招生是通过参加由教育部组织的全国普通高等院校统一招生考试并被录取,毕业后由教育部颁发认证文凭的考生,包括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

   定向生是指为了帮助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工作环境比较艰苦的行业培养人才,保证他们得到一定数量的毕业生而制定的一项政策。考生自愿填报有关高等学校定向就业招生志愿并按有关政策一旦被录取为定向生的服务期限,一般不应超过6年(含见习期1年),服务期满,允许其流动。

委培生是由有关部门或单位委托学校培养的学生。其培养费由委托部门或单位向学校支付(或由学生家庭自付)。学生毕业后,严格按合同就业。

3、生源地所属

   本科生源:是指毕业生高考录取时的省份,比如某位毕业生高考时在辽宁省报名、录取,则该生生源所在地即为辽宁省。生源所在地应与考生入学前户口所在地相同。

   研究生的生源:属应届毕业生直接考取研究生的,生源指入大学本科前家庭所在地;属在工作单位正式工作后又考取研究生的,生源指原工作单位所在地区。

4、提前毕业和延期毕业的注意事宜

  本科提前毕业:在第五学期期末按照教务处相关规定办理手续,第六学期按照相关规定毕业,毕业时以第六学期当年计算为应届毕业生。

   本科延期毕业:延长期最多不超过两年,毕业时以毕业年份计算为应届毕业生。

   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主要有两年和两年半两种,按照研究生院相关规定申请,并按时完成相关毕业答辩等工作的,前者算作修读两年的应届毕业生,后者算作修读三年应届毕业生。

   研究生延期毕业:申请延期半年答辩的,即为次年的春季毕业生,通常在次年的3月份派遣;申请延期1年的,为次年的秋季应届毕业生(6月末离校)。延期申请一旦被学校研究生院批准备案,就不能算作当年的应届毕业生。请同学们慎重考虑。

5、毕业推荐表和三方协议书的重要性

   推荐表:推荐表是学校相关部门审核盖章的正式推荐材料,包含毕业生本人的基本信息,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在毕业生求职择业过程中,一般情况下单位都会要求毕业生出具推荐表。推荐表是求职资格的证明,只有应届统分生才能领取;推荐表是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大城市申请户口指标的必备材料。定向、委培生严格按入学协议回原单位就业,没有推荐表。

   推荐表每人一份,平常求职用复印件,最后将原件交给准备签约的单位。因为推荐表是申请户口指标的必备的重要材料,推荐表一经用人单位签字盖章,其效力与就业协议书等同,而且北京市人事局在审批毕业生进京的过程中,一旦发现有两个单位为同一位毕业生申请进京指标,将会永久冻结该生的进京审批,这个人就不可能再取得进京指标了。这是人事局比较忌讳的事情,同学们千万不要因此误事。

   就业协议书(三方协议):毕业生就业时一定要签署就业协议书。协议书一经签署,协议各方须严格履行协议内容:毕业生要保证自己能正常毕业,按时到单位报到;用人单位要按照合法的用人程序接收毕业生,妥善安置毕业生的户口、档案;学校要按照规定程序将毕业生派遣到协议单位。

6、非北京生源如何获得进京指标

非北京生源取得进京指标按照单位隶属关系来划分有两条途径:

   一类是单位通过人事部审批的进京指标,中央、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及所属的在京单位接收毕业生时,通过人事部获得进京指标,并给已经接收的毕业生每人一份“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及其所属在京单位毕业生接收函”;

   一类是北京市属单位如高新技术企业、中学和北京市属高校等通过北京市人事局审批进京指标,北京市人事局对每个毕业生进行审核批准,并出具北京市人事局接收函。

   凡是通过了进京审批的同学,中央部委和北京市人事局的“接收函”是进京审批的有效凭证,也是学校派遣时的重要依据之一。

7、户口迁移证

   户口迁移证是公民的户口所在地变动时,由原户口所在地迁往新落户地址的凭证,由户口迁出地的公安机关(高校由学校公安派出所)开具。持证人到达迁入地后,须在有效期内将户口迁移证交给户口登记机关申报入户。户口迁移证是公民在户口迁移过程中的重要凭证,因此,公民在户口迁出后要妥善保管好户口迁移证,不得遗失、涂改以及转借。若因不慎将户口迁移证遗失,应立即报告当地户口登记机关,提出申请,否则用人单位有权拒绝接收。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就业负责部门:

   学生工作办公室(生地楼121室),电话010-58807719

   上班时间:上午8:00-11:30  下午2:00-5:30

8. 毕业生档案派遣查询

查询系统:http://archives.bnu.edu.cn/pa/index.htm

我校毕业生档案全部通过机要形式发送到派遣证(报到证)上所写的单位或派遣证上单位的存档机构。通常需要1—2周时间到达,如需查询请先与派遣证(报到证)上所写的单位联系。各位同学务必到派遣证(报到证)的单位报到并办理相应的手续。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