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子园地» 学生社团» 活动图片展示
详细信息
“觉处逢生”生物文化节开幕式暨青年教师菁英讲坛顺利举办
    2016-03-27  浏览次数:

      2016年 3月26日晚6点由生命科学学院学习部主办的“觉处逢生”生物文化节开幕式在生四教室如期举行。回想第一次魏来老师分享他引人入胜的西藏之旅,之后董路老师与鸟同行15年的感人历程,商瑜老师深入浅出的癌症知识普及,王红芳老师细致详实的生态讲座,这些老师的经验和告诫仍然是我们难以舍弃的人生财富,在我们前行的道路上提醒和激励着我们。此次生物文化节我们有幸邀请到张笑天老师来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大学经历,科研经验和一些心得体会。
      张笑天老师于201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获得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4年与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至今任职于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mRNA帽子结构外甲基化,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师范大学青年教师项目及相关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承担本科生《生物化学》教学工作。

DSC_0092.JPG

      首先,主持人带领我们回顾了历届的生物文化节的精彩镜头,然后由各位老师共同为生物文化节揭幕,宣告了开幕式的正式开始。

DSC_0086.JPG

      张笑天老师先给同学们展示了几张华丽的生物研究时拍摄的图片,让同学感受到原来科研也可以这么美,寓教于乐,还向我们解释了这些精美的图片的来源。之后用生动鲜活的例子讲述了自己的大学生活,繁重的课业,与室友的关系等等;因忙于丰富的社团活动,没有平衡好自己社团活动与课业的关系,导致成绩不是很好,但在大四的某一天,自己即将在工作和考研之间做出抉择时,才意识到自己应该好好学习,张老师把这段大学生活描述为“迷雾旷野中的成长之路”,在硕士生活中,又拒绝了导师考博的邀请,选择了走出校门,走进社会,参加工作。但是因为自己的能力有限,遭遇了挫折,最后还是选择了回校读博,并讲述了读博时为了抢到一个实验台,往往需要很早起来去做实验。然而努力终于有了回报,历经一年半的时间,课题终于做出结果并发表了论文。
      随后,张笑天老师通过“IQ重要吗”和“学习兴趣重要吗”这两个问题告诉我们“优秀的人不管在哪个领域都能很优秀”,不要把不感兴趣当成自己不好好学习的借口。最后,张笑天老师以屠呦呦的一句话“努力走好平凡之路的每一步,才有可能成就日后的不平凡”作为结语,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讲坛的结尾,分党委副书记陈金波老师向同学们送出寄语,和对生物文化节未来活动的展望,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参加活动,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不要还没经历就放弃,有些事只有亲身尝试了才知道是不是适合自己。老师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科研在一开始时都是未知数,只有坚持做下去才能找到答案。

IMG_4068.JPG

IMG_4069.JPG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