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子园地» 学生社团» 学生会
详细信息
我院本科生学生会举办生态学系列报告第二场“PI 见面会”
    2016-03-26  浏览次数:

      3月26日早九点由生命科学学院学习部主办的在生科楼116会议室如期和大家见面。此次我们诚挚邀请到张全国老师与白伟宁老师与大家交流科研方法与心得。张全国老师2005年获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获牛津大学生态学哲学博士学位。2009年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主要研究实验进化生态学与土壤病毒生态学。白伟宁老师2006年在北京师范大学获博士学位,2013年至今在北京师范大学任副教授。现主要研究植物交配系统和性系统进化和植物亲缘地理学。
      张全国老师向同学先简单介绍实验进化生物学的主要以模式微生物系统开展进化实验,实验中经常用到噬菌体等微生物来研究快速变化环境中种群适应性进化发生的规律,以及对种群续存的影响,并借鉴进化生态方面的理论研究细菌抗药性进化的控制。老师提到实验中当需要控制一些生物的时候,通常实行一些手段来达到目的,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抗药性和抗药性的进化对农业害虫的影响。例如,当用抗生素去对付细菌时,犹如给这个细菌强加了一个十分恶劣的无机环,而细菌能否活下来,也就是这个细菌能否进化出适应性来。老师向同学给出表格,当添加噬菌体和抗生素或只添加抗生素或只添加噬菌体时,种群能否生存,以及生存来下后其生长速率的快慢来对比。

IMG_4026.JPG


      白伟宁老师则向同学介绍植物交配系统和性系统进化研究方向,利用分子生态学手段,同时结合野外调查和受控实验,对性别多态物种的维持和进化机制进行研究。老师主要围绕核桃楸色木槭开展研究,并介绍核桃楸是一种雌雄异型异熟物种,既种群中包含两种异熟类型,雌性先熟和雄性先熟,并且两种类型的比例接近1:1。当利用微卫星-亲本分析方法对核桃楸的交配模式和花粉散布模式进行时研究, 发现该种植物是高度异交和非选型交配的物种; 同型个体间的亲缘关系显著高于异型个体间的亲缘关系, 且表现出一定的近交衰退的性质。植物亲缘地理学的研究即利用分子生物学手段,同时结合形态学和生态-地理信息,探讨植物的种群动态历史和物种形成的历史。例如,根据核桃楸如今在东亚的分布,推测其由第三纪温暖湿润的环北部分布的环境下,向气温较寒冷的第四纪过度时,核桃楸的分布会向南撤并形成片段化,即形成斑块状的“避难所”。如今通过对分布在我国东北,南方和日本等地的核桃楸取样对比,发现在我国的东北的核桃楸和在日本的核桃楸属一区核桃楸,而我国南方的核桃楸由于受第三纪干旱带的影响,独自发展成与东北日本不同的一区。

IMG_4036.JPG


      随后,白伟宁老师也向同学今后的学习发展进行提点。老师表示,在做科学研究的过程中,首先,要保持永远的好奇心和愉悦的心情,好奇心是做研究的强劲动力。其次,当同学们以后进入试验室的时,要百分之百、实事求是地处理数据,本着对自己的数据负责、对试验结果负责的态度,认真进行每一次的记录。最后,要有合作精神,懂得与人交流,方可事半功倍。
老师悉心讲解,层层深入,同学们虚心听讲,认真记录。本次见面会,为本科生创造一个近距离接触学院教师的机会,更好地帮助立志从事科研的同学深入了解生物领域的发展现况及趋势,在未来的学习中更加明确自己的努力目标 ,建立科学的研究思维,为日后的学习积累经验。

IMG_4046.JPG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