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子园地» 新闻动态
详细信息
生科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顺利开展
    2020-09-04  浏览次数:

      为了做好2020级研究生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助力研究生入学学习、生活顺利引航,202099日生命科学学院在敬文讲堂举办了精彩细致的新生入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窦非、院长助理兼生命科学实验中心主任席超、研究生培养管理办公室秘书黄晨西和郭丽然、学院团委书记殷实、学院“双肩挑”辅导员尹佩佩6位老师带领研究生新生了解各学科特色、实验室安全规范、研究生培养计划、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以及新生寄语。

      首先,学院副院长窦非教授对学院各专业以及专业教学楼进行了系统的介绍。窦非老师就学科特色、学院活动、导师以及实验室选择进行了介绍指导,并鼓励同学们严肃慎重地选择导师和实验室之后,努力并且坚持地进行研究,顺利完成学业。

1d9478948c9434d04ed5fafded24bc03.jpg

      接着,院长助理兼生命科学实验中心主任席超老师结合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具体案例及其原因分析,从科研实验室的基础安全、化学品安全和辐射安全、生物安全、设备安全、环境安全几个方面介绍了研究生实验规范及安全,让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在科研实验的过程中如何保障安全。同时警示同学们严格遵守实验室规范,提高安全意识,正确采取实验室防护措施。

2 9811b166fd6cb296771156cc3271956d.jpg

     接下来研究生培养管理办公室秘书郭丽然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研究生培养计划。郭丽然老师从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与学位学分要求、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与学位学分要求以及其他事项三方面对各个专业硕博生的培养计划、学位学分及毕业要求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和讲解。

3 7afdcad58918d626f61cd386bf6d707f.jpg


     接着,学院“双肩挑”辅导员尹佩佩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方面的内容,包括学院学生工作团队及其工作范围、党团建设及学生团体、奖助学金评定、就业工作、心理健康服务、学生事务管理、疫情防控要求等。尹佩佩老师细致、热情的讲解让大家对生科院感到更加熟悉和亲切。


4 bd3abf86f76ebad394bee5af26dbe3fa.jpg

     最后,团委书记殷实老师就北京市的疫情防控做了重点强调,对大家未来的研究生生涯做出了期待和要求,并勉励各位同学禀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以新的风貌树立崭新的生活,积极、坚定地走自己的人生之路。

5 a6eac4ea710d5f0e9d5b50c8757dfdd6.jpg

     在会议的最后,硕一、硕二和博士生班级分别竞选了班委会成员和党支部委员会成员,同学们主动参与竞选,积极为大家服务,展现了生科院的良好风貌,为今后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引航”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让新生对我院学科建设和特色、实验室安全规范和专业培养计划有了较为系统全面的认识,这是新生入学教育重要的一课,也是加强新生思想引领的重要举措。希望本次入学教育能够提高同学们对人身安全、学科学习和学院规章制度的重视,更努力投入未来的学习生活之中。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