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子园地» 学院团委» 社会实践
详细信息
关于开展生命科学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预答辩通知
    2015-04-23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生命科学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预答辩通知


生命科学学院各团支部:

为了促进生命科学学院各年级同学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贡献自身价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鼓励学院同学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在社会这个大课堂中学习与历练,并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中,生命科学学院分团委在往年经验的基础上,面向全院征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预答辩(本次预答辩旨在为各实践队在学校平台的正式答辩做好准备工作。具体要求及安排如下:

一、暑期社会实践主题

1.“弘文励教”主题实践活动

鼓励青年学生立足我校丰富的教育资源和教学经验,依据自身学科优势组建支教帮扶团队,开展针对学生的课程辅导、技能培训、心理咨询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支教筑梦”活动,开设趣味专业课程、音体美素质教育、计算机技能培训、户外素质拓展、心理健康测评及团体辅导等课程。同时,围绕“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状况”主题,结合服务基层的实际情况,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在“教养方式”、“家庭文化”、“受教育情况”,以及“主观幸福感”、“心理弹性”、 “成就动机”等心理影响因素方面的调查研究、数据分析和建言献策。

2.“社会观察” 主题实践活动

鼓励青年学生走进社区、乡村,融入调研对象群体,借助所学知识开展深入的调研活动,见证百姓生活随着改革推进的变迁和中国梦的实现,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主要关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城乡二元结构障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民工的市民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状况、探寻“单独两孩”政策落地效果、农村土地流转现状、食品安全监管情况等问题。

3.“职业预备” 主题实践活动

鼓励青年学生依据自身学术、专业背景和科研兴趣,结合自身就业创业需求和长远职业发展规划,深入相关政府部门、大型国企、科研机构、国防单位,通过参观、学习、访谈从业人员,了解就业情况、工作环境、行业前景及人才需求,通过工作岗位见习提升专业本领。

4.“绿色行动” 主题实践活动

鼓励青年学生响应十八大提出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号召,设计与美丽中国、环境保护、绿色生态、动物保护、低碳节能等主题相关的项目。主要聚焦节能减排、环保型经济发展方式、植被损坏和河流污染等问题。

5.“薪火相传”主题实践活动

鼓励青年学生选择关于某个地区本土文化或某个群体特定文化的研究题目,通过实地调查、访谈等方式,认真探究当地本土文化的内涵和时代意义,并实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升华在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学科前沿”主题实践活动

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研究兴趣,通过实地考察、社会观察、深度访谈、问卷调查、走访工厂等方式搜集资料,了解学科前沿领域发展的现状和问题,并通过调查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三、指导原则

1.坚守安全底线

安全是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底线,各实践队伍要切实做好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工作,将安全意识贯穿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始终。各实践团队必须配备专业指导教师和随行带队教师,其中指导教师必须是我校正式教师

2.项目制开展活动

各学生团队需以项目制形式制定暑期社会实践方案,在选题和实施过程中,要依据自身能力、资源和时间安排,选择适当的题目,寻找适当的切入点,充分结合实践地情况,深入调研。

3.强化项目资助模式

学院将根据各学生团队的答辩情况,参考本年度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学生处、校团委)资助力度,分方向向学校推荐暑期社会实践队。如校级答辩未通过、但切实可行的项目,学院将给予一定力度的扶持。

四、项目申请

各实践团队需于5月15日前将《生命科学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申请表》(见附件1)、《生命科学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信息报备表》(见附件2)交至生命科学学院分团委公邮 bnusktw@126.com 。请各学生团队注意联系实践服务地相关单位,确保在校级平台答辩时能够及时提供《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地接收函》,并准备项目答辩的相关材料(见答辩注意事项)。

   注:《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地接收函》为校级平台暑期社会实践重要材料之一,但办理时间较长,望各实践队掌握好时间提前办理,并保证接收函及时到位。学院预答辩现场需说明接收函办理的情况。

在校级平台暑期社会实践申请时,如接收函无法及时到位,可暂缓提交,但须在预答辩时出示,否则视为未被接纳,取消申报资格。

五、答辩注意事项

1. 答辩时间定于5月中下旬,地点待定,望各团支部积极准备。

2. 答辩前一天完成各实践队伍答辩的抽签排序,答辩当天将按照指定顺序进行。每支队伍时间不超过5分钟。

3. 答辩的具体内容包括

1)介绍团队成员

各实践队在组队是需注意,每支队伍要求必须有指导教师和带队教师,进行答辩时要确定队长人选。每支队伍在人数上有限制,依照往年要求,调研队伍原则上不超过10人,支教队伍原则上不超过15人。鼓励各实践队根据实际需要跨专业、跨年级搭配组队,每名队员只能参加一支实践队。

2)活动方案介绍

包括活动意义,活动方案描述,如何操作,时间安排,人员分工配置等,尽量详细叙述。

3)活动可行性分析

4)活动成果预期

注:在实践活动过程中,各实践队应注意对活动进行总结和记录,注意拍摄照片或录制视频进行记录,也要上报新闻稿、活动心得等等。在返校后要进行资料提交和工作汇报,学校将根据具体活动情况对各暑期实践队工作进行评定以及报销经费等。

附件1: 《生命科学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申请表》.doc

附件2 :《生命科学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信息报备表》.xls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分团委

2015年4月18日


 

附件:

201542384943983.xls 201542384934776.doc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