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子园地» 学院团委» 新闻动态
详细信息
“治学修身系列活动之科学道德也进化”专题讲座圆满成功
    2016-12-06  浏览次数:

      2016年12月4日晚,由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的“治学修身系列活动之科学道德也进化”圆满成功,本期讲座主讲人是生命科学学院的牛登科教授,到场的嘉宾还有生命科学学院的殷实老师等人。讲座围绕科学道德也进化的主题,从韩春雨事件入手,分别就韩寒事件以及Nature子刊的要求正反两方面剖析了其中涉及到的道德问题。再以对学生的美好希冀作结,希望本次牛教授的一番好意,能够深深的引进听众的心里,并且把诚信这一个关键词传递出去。
     牛登科教授是一个严谨的科学工作者,但是对于同学的教导确实和蔼可平易近人的,讲座从始至终,老师都是一脸的“太阳”,给人的感觉很温暖。其中教诲也是接近生活,易于理解的。尤其是利用小儿子不会写作业上网查答案的事件来劝诫同学诚信习惯的养成,来源于规避惰性心理。



   

       讲座中韩春雨的事件占了很大的篇幅,诚然这个事件也是咱们生物界值得关注的,其间涉及的道德问题也是引人深思。从正面观,韩寒的版权问题影射的是,韩老师有权保留自己对该项科研技术的保密权,没必要全部公布于众。再加上科研的重复性本来就很低,别的实验室重复不出来也不能说明更多的问题。但就质疑韩老师的人,牛教授只说了一句,要找到证据,并且真的认认真真做过,有心做该方向的人,才有发言权。但是,就Nature 子刊的投刊要求来看,韩老师的做法就有些不符合常理了。因为投稿要求明确指出,投稿作品需无条件提供实验材料等的原始数据。只是,既然有这项要求,韩老师没有公示,为什么文章还得以发表了,这就不得而知了。总而言之,韩春雨事件的该与不该,教授指出,诚信是为人之本,经济利益大的事件背后,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如果发现错误,应该及时告诉别人,尽可能把损失降到最低。


      韩春雨之后,教授又从古人战争时杀人不眨眼,再到现在动物保护协会的出现,明确指出了,科学道德也是与时俱进的。并行的例子还有古代诗文共同作者,以及篡改抄袭作品的事件同样是受万人唾弃的,借此警醒同学要诚信做人。最后,教授呼吁同学加入科学共同体,诚诚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讲座的最后,同学们还积极与教授互动,受益匪浅。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