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子园地» 学院团委» 新闻动态
详细信息
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微观生物学博士生论坛
    2016-11-20  浏览次数:

       2016 1119日上午830分,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微观生物学博士生论坛在京师大厦六号会议室召开。会议特别邀请了陈大华研究员、颉伟研究员、赵勇研究员、王鑫教授、马红教授等五位校外专家进行专家主旨报告。

      商瑜副教授作为会议主持,宣布论坛开始并介绍了到场嘉宾。会议主席张俊杰教授就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及主要精神发表讲话。邱小波教授介绍了到场嘉宾的在科研上的成就,让同学们对嘉宾有更为深入的了解。

1.jpg


2.jpg

      陈大华研究员作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模式动物与干细胞生物学研究组组长,就生殖细胞发育调控这一方面为同学们作了介绍。

3.jpg

      颉伟研究员,现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在本次论坛中以“Epigenetic inheritance and reprogramming when life begins”为题,为同学们介绍了如何研究干细胞分化和个体发育以及人类疾病中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

4.jpg

      赵勇研究员,现任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移植生物学研究组组长,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本次论坛中为同学们介绍了天然免疫细胞亚群在移植免疫排斥及耐受中的作用。

5.jpg

      王鑫教授,主要从事儿童脑病(主要包括唐氏综合症和一些儿童罕见脑病)的遗传学研究和疾病模型的建立。介绍了SNX27在唐氏综合征中的作用。

6.jpg

      马红教授,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首任复旦大学植物科学研究所所长,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为学生们介绍了植物雄性育性的调控网络与分子机制。

7.jpg


8.jpg    

      在各位嘉宾介绍完毕以后,上午的论坛圆满结束。同学们表示本次论坛各位嘉宾介绍的内容十分有深度、有意义,都获益匪浅。

      下午的论坛为博士生报告部分,由张俊杰教授、王占新教授、刘光伟教授、高友鹤教授、商瑜副教授、窦非教授等6位老师作为评委,为进行报告的优秀博士生打分,并评出各项奖项。在报告的10位博士生中,丁爱祥、孙书宏分别以四苯乙烯类非病毒基因载体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LPA代谢关键酶ATX调控机制的报告获得一等奖。

9.jpg

      秦伟伟、许鹏飞、吕琳分别以Profiling of lysine-acetylated proteins in human urine、Microbiome remodeling via the montmorillonite adsorption-excretion axis prevents obesity-related disorders、Selective export of autotoxin from the endoplasmic reticulum的报告获得二等奖。

10.jpg

      赵纪中、Kashif Rahim、龚月卿、李善伟分别以MAGE-A1 interacts with FBXW7 to regulate ubiquitinligase-mediated turnover of NICD1 in breast and ovarian cancer cells、Bacterial Contribution in Chronicity of Wounds、TTC3, a Potential Novel Risk Factor of Later-onset AD、LlFH1-Mediated Interaction between Actin Fringe and Exocytic Vesicles Is Involved in Pollen Tube Tip Growth的报告获得三等奖。

11.jpg

      最后,张俊杰教授总结了本次论坛。本次微观生物学博士生论坛极大地促进了在微观生物学方面有权威的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也促进了科学家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使学生们对微观生物学的知识更加了解。

12.jpg

      至此,本次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微观生物学博士生论坛圆满结束。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