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首页北京师范大学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子园地» 学院团委» 支部风采
详细信息
“绿缘讲坛”古人类学讲座成功举办
    2014-12-08  浏览次数:
2014年12月6日下午三点,生命科学学院在教九502成功举办了“绿缘讲坛”,邀请到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吴新智院士作为主讲嘉宾,为我校师生带来“浅说祖先故事,漫谈生活感悟”的讲座。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生科院分党委副书记陈金波老师,我院副研究员王宁老师,以及分团委书记刘芳南老师和学生事务助理张佳唯老师。
讲座分为两大部分:古人类学研究介绍和个人生活感悟分享。首先,吴先生通过详实的案例,讲述了人类进化的历程以及人类在进化过程中身体特征的变化,让同学们在更为了解人类起源的同时,进一步理解进化的意义。对于他所提出的“多地区进化假说”以及中国人类进化的“连续进化附带杂交”的假说,吴先生进行了细致地讲解与阐述,进一步满足了同学们的求知欲望,开拓了学科视野。随后,吴先生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求学和科研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吴先生努力自强的拼搏精神、严谨务实的科学态度,以及面对苦难时乐观豁达的人格魅力都深深感染了在场同学。吴先生以他多年的阅历与感悟,总结出对于青年大学生的几点忠告和建议,教导同学们要为人正派,实事求是,经营有度,保持平和心态,坚持体育锻炼。
讲座期间,同学们在古人类学的海洋中不断汲取养分,不断思索,不断感悟。在提问环节,吴先生对同学们的踊跃提问一一耐心地予以回答。这既是问题解决的过程,更是思想升华的过程。通过此次讲座,我院学子对于古人类学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希望同学们在吴先生的谆谆教诲下,发愤图强,好好学习,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与国家。
吴新智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古人类学家,现任中国解剖学会名誉理事长、《人类学学报》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人类学主编。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年获人类学终身成就奖“金琮奖”,以表彰他在中国乃至世界古人类学研究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吴先生与两位外国人类学家联名提出的现代人起源的多地区进化说已成为世界上这个研究领域两个影响最大的学说之一。

 

生态学研究所 |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 动植物标本馆 | 生物学通报期刊社 |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进入原网站